:::

  起源與歷史

 

本會於成立初期服務視障族群,在互動過程中深感其在日常生活食、衣、住、行及子女教養等方面如有明眼人協助,可提升其生活品質;又洞悉老人人口將會急速增加,出生率則下降,高齡化的時代即將來臨。人口結構在改變,家庭結構亦有變化。由多代同堂大家庭演變為人口簡單之小家庭,家庭經濟結構由雙薪家庭取代單薪家庭,家中擔任照顧角色之人力呈現不足現象,當家中有人生病或失能時,照顧人力的將會是一個很大的問題。1991 年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增加提供中、低收入戶「在宅服務」(居家服務舊稱)之單位而對外招標,本會基於「服務弱勢族群」之理念參與投標,受到臺北市政府肯定,於是年十月接受委託在臺北西區大同、萬華、中正區推展居家服務。

2001 年新北市政府增加居家服務單位,本會審慎評估,考量地域之就近性,遂決定接受新北市政府委託,跨過淡水河服務三重區、蘆洲區、淡水區、金山區等區域。

本會深感老人照顧工作之沉重,期待以民間角色分擔政府照顧責任,於 1991 年投入老人工作領域,分別接受臺北市政府及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辦理居家照顧服務業務,二十餘年來的努力不僅獲得二市政府社會局肯定及社會大眾的認可,累積了豐富工作經驗,於是期待擴大服務區域,在老人福利服務中扮演積極角色。

1991年10月接受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辦理居家服務業務。
2001年4月接受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辦理居家服務業務。

 

大事紀

1991 年
10 月接受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辦理「居家服務業務」。

1992 年
6 月經臺北市政府社會局評鑑為老人福利業務績效優等獎。

1994 年
10 月至 1995 年 6 月接受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內政部經費補助之「社區照顧」整合模式實驗計劃。

2001 年
4 月接受臺北縣政府社會局委託辦理「居家服務業務」。

2002 年
2 月參與內政部「三鶯實驗社區計劃」居家照顧業務及居家喘息服務業務。
12 月經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居家照顧服務委託機構年度評鑑為優等。

2003 年
12 月經臺北縣政府社會局居家服務評鑑為優等獎。

2004 年
8 月經臺北縣政府社會局評鑑為老人福利業務績效甲等獎。

2008 年
4 月於臺北縣三重市成立居家服務中心,竭誠為三重、蘆洲等地區之民眾服務。

2009 年
12 月經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居家服務業務考核,成績評定為優等。

2010 年
4 月經臺北縣政府社會局居家服務業務評鑑,成績評定為優等。

2014 年
5 月成立新北市淡水區居家服務中心,竭誠為淡水區民眾服務。

2018年
2月臺北市居家式服務類長期照顧服務機構通過臺北市設立許可,成立財團法人台北市立心慈善基金會附設臺北市私立立心居家式服務類長期照顧服務機構。
6月財團法人台北市立心慈善基金會附設臺北市私立立心居家式服務類長期照顧服務機構與臺北市政府簽訂特約長期照顧服務。

2020年
年7月增加金山區服務據點,竭誠為金山區民眾服務